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月光與太陽

大約2個月前的某天晚上載DiDi回阿嬤家吃飯,DiDi突然指著天上說:《燈燈》馬迷抬頭一看,發現原來DiDi是在說《月亮。》於是糾正他,跟他說那是《月亮。》但是在他認知裡還是《燈燈。》因為之後的每一天DiDi都會指著月亮說燈燈。

每天看著月亮的變化,甚至有時看不到,就會《娃…的一聲》——>意思是今天沒有月光亮;到了中秋節前幾天,DiDi突然指著天上說:《月亮。》馬迷再加入形狀的概念,跟DiDi說:《圓圓的月亮》,DiDi覆述一次說:《圓圓 月亮 。》

《圓圓 月亮》的概念已經在DiDi的小腦袋瓜子裡形成了,就在中秋連假後的某天早上DiDi坐在車上,又突然指著窗外的《太陽》說:《月亮...》馬迷再跟他說那是:《太陽》,DiDi依然認為那是《圓圓的月亮。》即使有跟著我說:《太陽》,但實際上他還是認為是《月亮》,馬迷也沒有強迫他馬上要改口,畢竟小孩的認知概念是要慢慢建立的。

9/14(日)中午去七股陪阿公吃飯,由於太陽很大,阿嬤戴了太陽眼鏡,DiDi覺得很新鮮,馬迷就拿了一支給DiDi戴,並跟他說:《太陽很大,戴眼鏡眼睛才不會痛痛...》DiDi點點頭表示知道的意思。

9/15(一)上學途中,DiDi看到太陽,就直接指著說:《太陽。》馬迷知道經過昨天適時的機會教育,建立了DiDi的《太陽》這個概念。

馬迷os.一歲十一個月的DiDi現在的語言及記憶力都非常好,所以馬迷打算坐完月子之後要開始教他讀三字經囉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